網頁設計

ABOUT APPLE WEB DESIGN

美國對華為的禁令,是否會影響到GOOGLE廣告的市場呢?



美國政府上週頒布的「華為禁令」,如今在科技界激起了漣漪。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Google已暫停對華為的Android系統許可,這代表華為手機將無法再更新作業系統版本;新手機更無法使用Google Play、YouTube、Gmail等專屬應用程式,無疑是宣告華為海外手機業務的死刑。

 

在美國政府眼中,華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,為防止設備遭中方植入後門,過去這半年來,美國已禁止政府機構採用華為通訊設備,並積極遊說世界各國加入抵制華為的行列,企圖全面封殺華為。上週美國祭出這兩招殺手鐧,像是對華為不在意態度的回應,造成的影響將大幅超越過去的作法,尤其後者的實體清單採購禁令,「不能買」的嚴重性遠較「不能賣」為高。

 

 

不過一直以來的種種措施,似乎未發揮顯效果。例如在圍堵策略上,雖然美國已發出「使用華為設備,將影響美國分享情報意願」的聲明,英國、斯洛伐克等國仍認為證據不足,態度與美國不同調;華為3月時更透露,今年1、2月的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,增長約30%。即使在政治上遭遇阻力,他們仍看好今年能實現兩位數的營收成長。

 

美國祭出兩道禁令,華為:影響不大

 

華為公布的全球營收中,其中約6.6%源自美國,儘管不能說是無足輕重,但的確影響有限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在美國對華為充滿不信任感的當下,這也讓華為斷了持續投入一個毫無起色的市場的懸念,轉而將資源放在東南亞、非洲以及泛亞地區等海外市場。

 

相對地,實體清單採購禁令影響大,通訊晶片技術幾乎把持在高通、博通等美國企業手中。去年因違反制裁條款,向伊朗出售產品被美國放上實體清單的中興通訊,供應鏈遭受毀滅性的打擊,不到一個月就出現斷貨、缺料的情況,3個月虧損逾90億人民幣,損失慘重。

 

美國企業同樣是華為的重要供應商,去年華為就向美國企業採購價值約110億美元的零組件。不過與中興不同的是,華為聲稱早有設想到這樣的情況,自財務長孟晚舟被逮捕後便開始做準備,目前已儲備約1年份的關鍵零組件庫存,美國的禁令短時間內可能難以見效。再加上,華為也擁有自己的晶片公司海思半導體。

 

華為聲稱,美國政府採取的措施會對美國自身造成傷害,影響當地客戶,並拖延5G發展的腳步,是雙輸的作法。

 

如同華為的聲明,儘管美國政府擔憂被中方植入後門,目前部份網路營運商仰賴華為的設備與技術,仍是不爭的事實。為避免華為在美國的客戶受到影響,推出禁令後沒幾天,美國政府便考慮放寬部份禁令限制。

 

華為在美國的客戶,主要是位於偏鄉地區的網路與電信商。美國商務部計劃提供華為臨時許可,允許其採購部份零組件,為既有美國客戶提供服務與設備維護,但仍禁止購買材料生產新產品。美國政府看似反悔的舉動也意謂,與華為斷絕關係造成的影響,遠比乍看之下來得淵遠。

 

華為預估美國政府這兩項措施,不會導致今年營收成長下滑太多。但隨著華為業務成長,海思將不足以應付產品線的晶片需求,如何在這1年時間與美國政府破冰,或找到能提供足夠零組件用量的供應商,仍是華為的當務之急。華為計劃將轉向日本、南韓的供應商,但產量是否跟得上目前仍是未知數。

 

 

Android系統遭暫停,華為外銷面臨挑戰

 

儘管華為抱持樂觀看法,不認為美國政府的禁令會對業務造成嚴重影響,但這顆石頭泛起的漣漪,卻在意想不到的地方,讓華為手機市場的領先者地位受到撼動。

 

今日傳出台北網頁設計Google廣告已暫停華為的Android系統服務,未來華為手機僅可使用開源版本的Android系統(AOSP)。這代表華為手機不再提供版本更新,且新手機無法享有Google專屬服務,如Gmail、YouTube以及Chrome、LINE廣告、FB廣告。

 

 

目前擁有YouTube、Gmail的華為手機,仍可透過Google Play下載更新,但將來的新款華為手機將不具備這些Google專屬服務。華為手機在今年第一季出貨量首度超過蘋果,躍升全球第二大手機廠商,但在Google跟隨禁令取消對華為的Android系統支援後,未來的手機銷售將遭遇極大挑戰。

 

台南網頁設計的業者表示,中國市場本身就封禁Google服務,當地會受到多少影響或許難說,但對於海外市場的拓展無疑是個重創,例如身為華為第二大市場的歐洲地區,市場已經預期華為新機將因此延後上市。市場也憂心未來手機功能變殘缺,華為也聲明,華為和榮耀品牌在全球所有已售和在售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,使用和持續的安全升級、售後服務不受影響,請用戶放心。

 

 

晶片大廠加入抵制行列

 

3月時,華為曾透露,考慮到被Android與Windows系統排除在外的可能性,過去他們已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。 但在設備安全性遭受質疑的現在,捨棄Android採用自家系統,容易引發消費者對產品的不信任感,華為如何應對Google的這一步,也讓人感到好奇。

 

另外有消息指出,Intel、高通、博通等美國晶片大廠,都接連加入抵制華為的行列;記憶體、硬碟廠商美光(Micron)、威騰(WD)也凍結了與華為的合作關係。Intel是華為伺服器晶片以及筆電處理器的主要供應商、高通則提供數據機晶片

 

且不只在美國,由於採納一定美國技術的外國產品也在禁令範圍,德國晶片大廠英飛凌擔憂遭受美國開罰,便自主停止供貨;意法半導體也正在討論是否成為圍堵華為的一員。華為能否如先前所說「不會受到太大影響」,此時似乎正是驗證的時候。

 

資料來源:數位時代,https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53338/google-suspend-some-android-service-with-huawei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 

回上頭
4.8106 則 Google 評論